创青春·人物|王跃:未来将是一个智能钥匙的社会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2017-11-20 14:37

      为扩大“创青春”赛事影响,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在湖南日报(第6版)及新湖南上推出“青春8090”系列报道,讲述本届大赛获奖选手的青春创业故事,弘扬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每周一位创业青年,今天的主人公是第四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的一等奖获得者王跃。

王跃        图/张杨

名片

      王跃,1986年生,衡阳人,深圳一咕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2014年,在新加坡留学的王跃与两位朋友一起开发了Igloohome——以蓝牙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门锁生态系统。2016年,王跃带着项目回国发展,今年9月,该项目在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故事

      “举个例子,我在国外有一套上了Igloohome智能锁的房子,那边的房客要租我家房子而我又不在,我只需要通过手机将智能门锁设定一个密码以及密码生效的时间发送给他,他便省去了联系我亲自去开门、拿锁、还锁等环节。”11月16日,王跃就向记者介绍他的离线智能门锁。

      2008年至2015年,留学新加坡期间,王跃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核算生物学实验室,帝国理工学院数学系从事核算生物学和大数据研究,毕业后在新加坡电信担任数据科学家。

      王跃直言:开发Igloohome智能锁,源于本人的出租房屋体验。

      Airbnb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在新加坡期间,王跃是Airbnb网的一名房东,曾在新加坡接待过超过300个房客,这种风靡全球的共享经济让更多旅客感受到了集约住宿的实惠便利。

      但是对于王跃来说,传统住宿模式每次同房客交流、对接、安排客房、拿钥匙、收钥匙浪费了大量时间精力。

      “一年时间内我接待300个不同的房客,转交钥匙,房客飞机晚点不能按时拿到钥匙,我一年浪费100个小时,清洁工扑空,订单的咨询不像酒店前台,有些订单在我睡觉的时候来,问我可以入住吗?我没办法接待他们,这便导致订单的损失,一年超过3000美金。”王跃说。

     为此,2014年,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博士的王跃和同在新加坡留学的两位朋友一起研发了这套为分享经济住宿定制的智能门锁。该系统含有蓝牙、键盘密码、物理备用钥匙等。

      “系统对房东来说,具有自动为订单生成时效键盘密码、密码在退房以后自动失效、自动激活清洁清洗服务、随时可以接单等功能。对房客来说,具有随时入住而无需等待、自动获取订房密码、不用担心钥匙丢失等特点。”王跃介绍说。

      2014年,Igloohome项目在新加坡电信创业比赛中拿了第一名,然后在美国做创业孵化,把这个项目变成了产品,成为Airbnb房东生态系统的全球官方合作伙伴之一,成功为超过100000名Airbnb房客实现无钥匙入住和退房。

      “国内创新创业势头足,政策环境好,就回来了。”王跃说,目前Igloohome在和国内知名的短租民宿预订网络平台——小猪短租合作,并于2016年在深圳成立了一咕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在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目前,项目为上海、北京、悉尼、墨尔本、费城、曼谷、吉隆坡等房东服务,正在逐步成为长租公寓、短租房源、医院、办公室等资产管理入口。

     “智能无钥匙门锁是未来一个蓝海市场,当整个社会一步一步因为移动手机支付迈向无现金的社会的时候,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也是一个无钥匙的社会。”

     聊起共享经济,王跃认为,在分享经济下,商品的使用权在频繁的转交与切换,不仅仅是共享住宿、共享汽车、办公空间的门锁、共享存储空间、房产中介,这些都是Igloohome未来的目标市场。

通知公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