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19-07-03 13:39

2017年工作总结

(创基会)

2017年,在在省委、省政府、团省委的领导下的正确领导下,创基会紧密围绕服务青年创业就业这一工作中心,通过搭建平台、做实服务、营造氛围,我省的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现就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新责任、新担当助力青年精准扶贫。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安排,围绕“扶贫攻坚”中心工作,我会重新修订了《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增了青年创新创业“精准扶贫”项目资助,将其列入团省委扶贫攻坚总体方案。今年对精准扶贫创业项目、返乡青年创业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共计扶持涉农类项目近65个,共计458万元。

二、以新机制、新策略搭建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平台

圆满举办了第四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近2327个项目参与比赛,累计发放奖金300万,资助了40个优质项目。第四届大赛呈现不少新特点。一是组织动员更高效。首创由市州承办不同组别赛事,推动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在全省更广地域范围内流动汇聚。二是对接指导更务实。邀请了相关厅局领导、银行金融机构、知名创投机构、专家学者参与,实现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的有效对接。三是赛事内涵更丰富。文化创业组赛事系湖南首创,擦亮了文化湘军的青春名牌。我省在国赛取得了2金1银8铜的骄人战绩。团省委连续四年获得全国赛事优秀组织奖。

三、以新方法、新手段搭好青年创业项目资源对接平台。

十九大报告中表示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创基会不断推进青年创业园区、青创基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与潇湘电影集团合作,成立了“湖南青年文化创业基地”。积极协调各主办厅局单位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青年走进××”主题活动,搭建“创基会+职能部门+创业青年”之间的政策宣讲、沟通交流、扶持助力的平台和桥梁。其中,为更好地契合国家“一带一路、一带一部”和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第一期活动“走进长沙海关”,开展了“青创出海 跨境关联”主题研讨活动。联合潇湘电影集团开办了文创集市主题活动。创业青年在各类活动中集结了创新智慧、分享创业经验、展示了创业成果。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1、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工作谋划。结合“一带一路、一带一部”战略,在省外办的指导下,探索与港澳台及外国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的有效对接合作,把湖南的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带出去,开拓眼界,打开市场;把好的经验、模式、渠道引进来,帮助湖南青年创业发展。

2、建设完善基金会项目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在继续做好通过传统金融机构贷款项目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与创业青年的对接,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板的健康发展,鼓励更多企业在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推动第二批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在“湖南青创板”集体零成本挂牌。

 3、做到小规模、多频次、广覆盖创业培训模式,注重分类引导,有针对性地满足处于不同阶段创业青年的需求。期组织创业导师开展创业沙龙、研讨会、论坛等一系列交流活动,促进导师与青年创业者双向沟通交流。

4、搭好宣传平台,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完善青年创业就业信息服务体系,加强与各大媒体的深度合作,建设好“湖湘青创汇”公众号,改版升级门户网站。

 

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2017年12月22日


通知公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