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11-23 09:01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的历史关口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中国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共青团面临担当进取的难得历史机遇。全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一、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

  全团要把学习作为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作为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的前提基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认真学习规划《建议》辅导读本、规划《建议》学习辅导百问、规划《建议》诞生记、《复兴伟业启新程》电视政论片等权威材料,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重大部署,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握重点内容。要深入学习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从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揭示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广泛有效地为党凝聚青年,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认真学习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积极主动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进程,全面评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状况,加强调查研究,准确反映青年在教育、就业、婚恋、抚育、住房等方面的困难,提高政策倡导水平,切实有效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明确学习要求。团的干部尤其是领导机关的干部要深学学懂,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风险和困难心中有数,理解新时代党作出的重大经济社会战略决策,清楚党对群团组织的要求和青少年工作的结合点,全面增强实践能力和斗争本领;广大共青团员要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及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理解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走向,知道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发现自身建功立业的空间,激发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要广泛带动青少年学习。全团要带动少先队和青联、学联,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和认知特点,紧密联系各自不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帮助广大青少年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增强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心,勇于实践,弘扬奋进精神。

  要找准载体、用好方法。要以团干部和共青团员自学原文原著为基本方式,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和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读书班、学习班、报告会等,鼓励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推动反复学、刻苦学,不断加深理解。要以团支部会、少先队中队会为主要组织方式,通过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举办学习交流会、组织征文演讲等形式,运用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方式,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当主角,发扬同伴教育的优势。团的领导机关要根据不同青少年群体的媒体使用偏好,及时筛选推介和制作推送解读辅导产品,更有创意、更为精准地引领青少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二、创新做好宣传阐释

  全团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统筹运用新闻宣传、基层宣讲、理论研究等多种路径,充分尊重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努力提高全会精神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创新开发融媒体产品。积极策划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融媒体产品,通过云团队课、短视频、微电影、慕课、动漫动画、VLOG短片、长图海报、H5页面、“懒人包”等形态,运用青少年语言、坚持分众化理念、用好解析手法,善于用“小切口”讲好“小故事”,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宣传全会精神。

  要大力开展主题宣传。在团属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专栏、专刊,及时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推出网络互动话题,发起网络文化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特别重视在微博、微信、B站、QQ空间、知乎等青少年聚集的新媒体平台上积极、主动、有效地开展全会精神宣传。

  要深入开展基层宣讲。所有团委书记都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到网络空间去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惑所想,深入到身边的团员青年中去宣传全会精神。各级团委要把讲专题团课质量作为检验干部政治能力、学习态度、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发动青联、学联及青企协、青科协等组织成员,深入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让全会精神走近广大普通青少年。要特别注意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

  三、 认真谋划贯彻落实工作

  全团要着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认真谋划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领域工作,全面对照时代要求,全面对照全会提出的任务,切实谋划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项目,探索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中国”建设、港澳台青年交流、青年外事等领域和青年理论武装、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权益维护、青年发展政策倡导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牵引性、标志性、操作性的青春建功行动和成长服务计划,更好凝聚青年力量,积极服务青年发展。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强大动力,以更大的勇气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继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担当历史责任。

  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对全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进一步具体部署。

  各地落实本通知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20年11月6日
通知公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