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张兰芳:我有一个农业梦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2017-03-20 10:50

    张兰芳——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荣获第二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生产技术正在不断演进,生产效率也在不断提高。近日,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无土漂浮育苗技术及嫁接育苗技术成为了湖南省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商,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竟是一位年轻的85后姑娘。

内心的呼唤 

      张兰芳出生于1988年,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在上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并凭着自己的努力慢慢站稳了脚跟,眼见着就要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了,她却毅然辞去了这份工作,回到家乡种起了辣椒苗。

      这在旁人眼中近乎无法理解的举动对于张兰芳来说其实只是遵从了自己内心的选择罢了。她有一个农业梦,这个梦在她很小的时候便扎了根,扎下以后就再也拔不出来了。

      上世纪90年代,张兰芳父亲在村里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柑橘。由于经营有道,张家在很短时间内就殷实起来。由于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张兰芳自小便对农业有着好感。父亲也开始计划女儿的未来:读农大,继承父业。

      但08年的冰灾以及紧接而来的实蝇灾害让张家的农业深受打击,柑橘卖不出去,重新嫁接的日本品种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张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十几年来的努力在一瞬间化为了乌有。于是张兰芳起初选择了远离家乡,远离农业。

      但上海的白领生活并不是她所向往的,最终,她还是遵从了来自内心深处的呼唤,回到了家乡。她说:“农村长大的人,对农业有天然的亲近感”,在城市里总觉得没有根,不踏实。于是在冰灾过去三年之后,父女二人的农业梦又合在了一起。

从辣椒开始

      为什么选择种辣椒呢?

      张兰芳说:“我是湖南人,来自湘西,湖南人最爱的一道菜就是辣椒炒肉,所以我们觉得从辣椒着手可能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张兰芳选中了一个辣椒品种,进行“漂浮育苗”。

      所谓“漂浮育苗”, 即无土栽培及水培育幼苗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质进行种植,在定植以后用营养液进行灌溉的栽培方法。由于无土栽培可人工创造良好的根际环境以取代土壤环境,有效防止土壤连作病害及土壤盐分积累造成的生理障碍,充分满足作物对矿质营养、水分、气体等环境条件的需要,栽培用的基本材料又可以循环利用,因此具有省水、省肥、省工、高产优质等特点。

 

      无土栽培技术其实在农产品养殖户圈子里早有听闻,但实现系统化生产作业的供应商却寥寥无几,原因主要是“卖不出去”。张兰芳也曾遇到过这样的困难,在辣椒育苗的头两年,农户为了避免种植风险,并不愿意买她的苗,几次上门推销也屡遭碰壁,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兰芳选择免费送苗。

      张兰芳在当地找了十个最大的农场客户,将辣椒苗免费送给他们种植。因为无土栽培的辣椒苗成活率高、采摘时间早且产量高,农户们尝到了甜头便渐渐增加了对张兰芳辣椒苗的订购。

 

      张兰芳说,每年春耕时节便是农场最忙的時候,大家忙着发苗,因为很多农户都希望能够早点移栽种苗,赶上第一批蔬果供应卖个好价钱。

      公司的项目给农民带来的精准效益主要在两方面,一是时间,二是金钱。以辣椒苗为例,农户不用再向以往冬天育苗丶春天移栽,节省三个月时间投入冬春季蔬菜种植如苋菜丶甘蓝丶花菜等,亩均收入超过1000元。现在,农户每亩地投入500元左右购买农美辣椒苗,只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可以收获辣椒,价格走得好的话,第一批辣椒就可以赚钱,一直持续到九十月份,每亩地辣椒收入可达3000-5000元。时间精力的节省和收入的增加——这就是农美科技给农户带来的实恵和收获。


苦尽甘来 

 

      2015年,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湖南“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原所长方智远曾连续两次到公司岳阳基地考察指导。

      至今为止,农美科技已在长沙、湘潭、岳阳等地拥有四家种苗研发培育基地,除了辣椒,还培育茄子、丝瓜、番茄、西瓜等种苗,年产各类种苗1000万株,是长沙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商和湖南最大的“水培”育苗公司。

      张兰芳感慨说:“父亲用他自己的行动告诉我,遇到困难后不要怕,绕个弯,继续前进。”她的故事为创业者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她的这份睿智、勇气与拼劲儿也正是当代青年创业者们所需要的。


通知公告 更多 +